理论
2007年 第 6 期
总第 44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自愿原则与公平交易:公允价值的核心理念

作  者
李泱 王震强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深圳市金融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摘  要

      【摘要】公允价值长期以来一直是备受关注的议题。本文对公允价值概念中的核心要素加以剖析,认为自愿原则与公平交易是公允价值的核心理念。
  【关键词】公允价值   公平交易   自愿原则

      随着衍生金融工具的出现和发展,其相关的计量问题日益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由于历史成本信息在相关性和及时性等方面存在不足,因此具有高度相关性的公允价值信息便逐步被认可和接受。
  2006年2月15日,我国颁布了新的企业会计准则。作为一种计量属性,公允价值在新准则中的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在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性房地产、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等若干准则中均有相应的规范。但是,自公允价值产生之日起,有关公允价值的理解和应用就颇受争议。相关国际会计准则在逐步发展和完善的过程中,有关公允价值的确认和计量等问题也一直备受关注。因此,对公允价值的内涵进行深入理解和剖析,有助于推进公允价值计量在实践中的应用。因此本文试图就公允价值的核心理念加以分析,以期在一定程度上为厘清公允价值概念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