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6 期
总第 44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基于顾客价值创造的完全作业成本法研究

作  者
毛剑芬 韩存

作者单位
山东工商学院 中国矿业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对现有管理会计方法进行了合理整合,提出了以顾客价值创造为导向的顾客价值会计计量方法,这有助于实现动态多赢目标。
  【关键词】顾客价值   EVA   BSC   完全作业成本法

      在我国买方市场条件下,企业竞争已经变成了国际范围内的竞争,顾客和消费者的需求也更加多样化和个性化。面对经营环境的重大变化,企业经营重点从重视销售和利润转向了重视价值创造,除企业价值、股东价值外,顾客价值越来越受到重视,从而也对管理方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随着企业经营环境的变化,单一的传统管理会计方法已不能满足管理实际的需要。本文提出了以顾客价值创造为导向的顾客价值会计计量方法,并在此基础上研究利用ABC实现企业经营目标、提升企业价值的方法,同时将EVA的思想引入ABC中,达到维护股东权益的目的,并利用作业成本管理(ABM)不断改进企业经营目标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