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6 期
总第 44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顾客资产及其会计核算理论

作  者
张洪吉 史振宁 毛昊

作者单位
河北经贸大学 河北省人民医院 国家知识产权局

摘  要

      【摘要】 本文对顾客资产会计核算理论提出质疑,认为顾客资产这一概念并不符合会计学意义上资产的定义,同时提出了顾客资产只是一种市场营销观念、顾客资产概念的基石是顾客关系的价值定位而非价值度量等观点。
  【关键词】 顾客资产   会计核算理论   关系营销

      自1996年Blattberg和Deighton首次提出顾客资产概念以来,关于顾客资产会计的研究就没有停止过。然而时至今日,顾客资产会计也尚未在会计实务中得到应用。根据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的定义,资产必须具备以下三个特征:①为企业所拥有或控制;②可以用货币计量其价值;③必须是一项经济资源,未来可带来经济利益的流入。从资产的这些特征来分析,笔者认为顾客资产这一概念并不完全符合“资产”本原化内涵的要求。
  一、顾客资产的可控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