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6 期
总第 44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人力资本会计核算模式探讨

作  者
祝建军 袁春生

作者单位
武汉科技学院 江西师范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提出了以利润为核心的人力资本会计核算方法,主要解决人力资本参与企业剩余分配和获得企业所有权的会计处理问题。
     【关键词】人力资本   收益分配   增值收益
      一、人力资本会计发展现状
  经过会计学者几十年来的努力,人力资本会计研究取得了一些成果,形成了三种主要的模式,即人力资源成本会计、人力资源价值会计、劳动者权益会计。
  人力资源成本会计假定人力资源是一种与物质资源一样为企业所控制的资源,在计量和核算方法上几乎与传统的财务会计完全一致。
  人力资源价值会计是把人作为有价值的组织资源而对其价值进行计量和报告,目的在于用人力资源的创利能力来反映组织现有的人力资源的数量和质量。人力资源价值会计在理念上是先进的,其试图将人力资源和物质资源在价值表现上的一致性反映出来,从而重新确立人在企业中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