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6 期
总第 44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自由现金流量、长期负债比例与审计费用的关系

作  者
吕伟

作者单位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采用实证研究方法,从代理成本的角度检验了自由现金流量、长期负债和审计定价之间的关系,并得出以下结论:自由现金流量越多,审计费用越高;长期负债比例越高,自由现金流量对审计费用的影响越小。
  【关键词】自由现金流量   负债   审计

      审计领域最重要的研究课题之一就是关于审计师的选择以及审计费用的决定因素。这些研究的共同理论基础是认为审计本身是一种公司治理方式,用于降低信息不对称程度和代理成本。从会计师服务需求的角度来看,正是出于降低代理成本和信息不对称的要求,公司才会选择高质量的会计师事务所(如“四大”);从审计服务供给的角度而言,高的代理成本导致了更高的审计风险,因此高质量的会计师事务所会使用更多的审计测试程序,耗费更多的审计资源,因此会要求更高的审计费用。高质量的审计服务是解决契约问题的一种有效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