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6 期
总第 44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谈构建高校本科财务管理专业课程体系

作  者
张惠忠

作者单位
嘉兴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论述了财务管理理论体系、学科体系、专业课程体系的内容及三者之间的关系,构建了高校本科财务管理专业的专业课程体系框架,以期为高校财会管理教学提供参考。
      【关键词】财务管理   理论体系   学科体系

      建立和完善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财务管理理论、学科和专业课程体系是总结财务管理活动的规律和经验,指导现代企业财务管理改革,发展我国财务管理科学,培养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财务管理专业人才的迫切要求。以企业理财为主要研究对象的财务管理学的产生至今已有一百余年时间了。改革开放以后,财务管理在我国现代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地位日显突出。为了顺应市场经济对复合型高级理财人才的需要,20世纪90年代以来,尤其是1998年教育部正式把“财务管理”(原称“财务学”)列入高校本科专业目录以来,不少高校纷纷开办了财务管理专业。但由于我国长期实行计划经济体制,对财务管理的理论研究相对薄弱,不少人至今对财务管理的理论体系、学科体系和专业课程体系及三者之间的关系还认识不清。本文试就此问题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