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6 期
总第 44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资本市场会计信息供求的理论分析

作  者
邹德军  龚光明

作者单位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分析资本市场会计信息供求均衡状况认为,监管目标是使会计信息供求达到均衡状态,而不是背离均衡状态,监管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非均衡问题。
  【关键词】资本市场   会计均衡   监管

      近些年,资本市场发生了一系列严重的会计信息造假与舞弊案件,如“安然”、“世界通讯”等财务欺诈事件,对资本市场造成了重大损害,引起人们重新思考会计信息对资本市场的重要性。许多人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加强会计信息监管能够提高资本市场的效率,于是美国国会出台了萨班斯法案,并要求从2006年7月15日起,但凡年销售收入在5亿美元以上的在美国上市的外国公司,都必须开始执行。那么执行萨班斯法案所带来的会计信息质量提高必然能够带来资本市场的高效率吗?我们可以通过分析会计信息的供求均衡状况来判断,并由此推断强化会计信息监管到什么程度比较合适,这也是会计信息供求均衡分析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