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0 期
总第 56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内部审计在推进企业全面风险管理建设中的作用

作  者
张学军 杜 超

作者单位
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江苏镇江 212003

摘  要

      【摘要】 随着SOX法案的颁布,内部审计由幕后被推到台前,在企业的风险管理中承担了更为积极的角色。本文首先阐述企业实施全面风险管理(ERM)的必要性,接着提出内部审计人员可以且能够协助管理人员创建充分有效的ERM机制,随后对如何解决ERM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 全面风险管理   内部审计   管理咨询   管理创新

      一、企业实施ERM的必要性
  从2001年底美国安然公司的财务造假到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之后雷曼兄弟的破产、贝尔斯登和美林的被收购、高盛和摩根斯坦利的转型,再到2009年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等,这期间发生的一系列公司经营失败,其具体原因虽各不相同,但结果却非常一致:给投资者、债权人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甚至是社会带来了巨大的损失,也给企业、董事会及最高管理当局带来麻烦甚至巨大损失。对于所有企业,管理实力与技术实力强弱的核心在于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并且前者处于主导地位。
因此,只有充分吸纳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