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0 期
总第 56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谈企业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存在的问题

作  者
冯俊萍

作者单位
广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 南宁 530007

摘  要

      【摘要】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是指企业利用债权性资产进行融资,是企业加速资金周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经营风险、解决融资难问题的有效途径。本文指出了我国企业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应收账款   质押融资   质权人   社会信用体系   风险管理

      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企业商业信用日趋盛行,赊销等卖方信用成为国际和国内主要的销售方式。尤其是中小企业,在缺乏品牌、技术、服务等竞争优势的背景下,赊销成为其占领市场的重要手段。随着赊销数额增长,应收账款风险与日俱增,债权沉淀、坏账损失、资金匮乏、应收账款过度挤占已成为影响中小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隐患。
      推进企业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业务发展进程、扩宽融资渠道,对促进企业持续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是企业将应收账款债权向银行等金融机构抵押并获得贷款的行为,是解决企业融资难题的重要途径,也是国际上通行的一种融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