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0 期
总第 56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实质重于形式:哲学与会计学的双视角解读

作  者
魏晓卓 吴君民(教授)

作者单位
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江苏镇江 212003

摘  要

      【摘要】 本文从哲学与会计学这两个视角分析了“实质重于形式”的内涵,研究指出:从哲学上的“内容重于形式”可以推出“实质重于形式”;从会计学视角看,“实质重于形式”是指交易或者事项的经济实质比交易或者事项的法律形式以及法律形式之外的其他外在形式更为重要。
  【关键词】 实质重于形式   哲学视角   会计学视角   实质   本质   内容

      自“实质重于形式”这一概念产生以来,就成为会计界关注的焦点。可是,在学习与实践中,人们始终对它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存在疑惑。王纪平就曾指出:“实质重于形式”的“出身并不清白”,对其频繁引用者有之,然而对其进行精确界定和解释者却是凤毛麟角。难道“实质重于形式”是不言自明的公理吗?如果不是,为什么人们都不对其进行证明且没有人怀疑它的正确性?会计在处理交易或事项时为何要偏重于实质而忽视形式(王纪平,2005)?本文从哲学和会计学两个视角对该问题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