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0 期
总第 56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法务会计诉讼支持执业规范的构建与完善

作  者
李 昊

作者单位
中国政法大学 北京 100088

摘  要

      【摘要】诉讼支持是法务会计的核心业务之一,本文从执业规范构建的角度,提出了完善我国现有的法务会计诉讼支持的若干建议,以期为健全我国法务会计制度提供一些借鉴。
      【关键词】法务会计   诉讼支持   执业规范

      一、法务会计诉讼支持概述
  法务会计(forensic accounting) 始于20世纪70年代的美国,我国对该领域的研究始于20世纪90年代末,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理论界关于法务会计的定义众说纷纭 ,从实践中看,法务会计与其他会计的最大区别就是法务会计所执行的工作及报告都是为法庭服务的。法务会计人员根据自己所了解的会计、财务和法律知识,对公司经营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以发现异常情况并追究异常情况发生的原因及确定相关的责任人,然后以报告的形式发表自己的专业意见并提交给法庭,作为法庭判决的依据。因此,笔者赞同李若山教授给法务会计下的定义,“法务会计是特定主体运用会计知识、财务知识、审计技术与调查技术,针对经济纠纷中的法律问题,提出自己的专家性意见作为法律鉴定或者在法庭上作证的一门新兴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