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0 期
总第 56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公司治理视角的信用文化研究

作  者
彭剑君(博士) 辛祥晶(博士)

作者单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 北京 100836 石家庄经济学院 石家庄 050031

摘  要

  【摘要】本文深入分析了我国公司治理结构中存在的缺陷,认为信用文化是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前提,并创造性地提出培育公司信用文化的途径。
  【关键词】信用文化 公司治理结构 股权结构

  美国著名管理学家沙因在其著作《企业文化生存指南》中指出:大量案例证明,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企业文化再造是推动企业前进的原动力,但诚信作为核心价值观是万古长存的,是企业文化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基石。培育信用文化是建立公司信用管理体系的必要制度安排,是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前提,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当务之急。
  一、目前我国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中存在的缺陷
  1. 我国上市公司在股权结构方面存在的缺陷。
  (1)国有股所占比重过大。据我国上市公司的各项调查资料显示,截至2009年上半年,第一股东为国家持股的公司占全部公司总数的65%;第一股东为法人股东的公司占全部公司总数的31%。由于上市公司国有股一股独大,大股东控制了公司的大部分投票权,从而就有了损害小股东的权益而使自己受益的能力。因此有人认为控制大股东掠夺行为的首要思路是减持国有股,降低大股东持股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