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0 期
总第 56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国有企业跨国并购的风险分析与防范对策

作  者
孙喜平(教授)

作者单位
湖北经济学院 武汉 430205

摘  要

      【摘要】国有企业跨国并购潜藏着很大的政治风险、法律风险、财务风险、评估风险、汇率风险和整合风险。本文运用大量案例对上述风险进行逐一分析,认为国有企业在跨国并购中应加强与东道国政府的沟通,认真研究目标企业所在国的相关法律,制定科学的并购资金预算,理性评估目标公司资产的潜在价值,选择适当的融资方式,加强对并购企业的有效整合,以防范并购风险、降低经济损失。
      【关键词】国有企业   跨国并购   风险分析   防范对策

      一、国有企业跨国并购现状
  我国企业的跨国并购活动始于20世纪80年代,至今已有20多年的历史。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我国企业跨国并购迅速发展,尤其是在2001年我国加入WTO后,国内企业跨国并购浪潮兴起,出现了一系列有重大影响力的跨国并购事件。这其中当然不乏成功的案例,但我们在品尝成功喜悦的时候更应该去关注那些失败的案例:无论是“中铝与力拓收购交易失败案”、“上汽5亿美元完败双龙案”,还是“中海油185亿美元收购优尼科被否案”,都在向我国企业诉说着外面的世界除了精彩,还有利益的伪善、无原因的毁约及无法逾越又若隐若现的国家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