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0 期
总第 56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财务协同控制视角下企业集团价值效应动因研讨

作  者
冯自钦(博士)

作者单位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 郑州 450011

摘  要

      【摘要】本文从财务协同控制的角度分析了企业集团的价值效应内涵,并探讨了价值效应动因。研究结果表明,协同经济价值动因、协同关系价值动因和环境适应价值动因构成了企业集团的价值效应动因体系,三者的互动关系决定了企业集团财务协同控制的价值取向、作用方式、相互关系和联动机制。
      【关键词】企业集团   价值效应   动因   财务协同控制

      企业集团是以现代企业制度为基础,以资本为主要联结纽带,具有一定规模和层次结构的多法人联合体,是现代企业制度的高级组织形式。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伴随着经济结构的转型和战略性调整,为适应生产力发展的需要,我国先后出现了一大批由并购形式组建的企业集团。近年来,我国企业集团的整体规模进一步扩大,已经从最初靠政府的行政手段进行组建,进入了优化配置和协同发展时期,资产总计和销售收入持续强劲增长,在国际竞争中的整体表现呈良性发展趋势。然而,我国企业集团与世界500强企业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本文认为,研究和探讨价值效应动因有助于发掘企业集团的内在价值潜能,增强财务协同控制能力,提高价值效应水平,进而为企业集团的价值管理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