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0 期
总第 56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经济责任审计遏制权力寻租的理论分析

作  者
张 勇(教授) 苏 奕

作者单位
贵州财经学院 贵阳 550004

摘  要

      【摘要】 腐败问题一直是困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之一,它的深刻的经济根源是非理性“经济人”利用自己掌握的权力冒道德风险,进行逆向选择,是一种权力寻租行为。而作为能够对其发挥遏制作用的经济责任审计还未充分发挥出自己的“免疫系统”功能。基于此,本文通过对权力寻租与经济责任审计之间关系的理论分析,旨在深刻认识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作用对于遏制权力寻租、改善社会公共福利具有的重要意义。
  【关键词】 权力寻租   经济责任审计   “免疫系统”功能

      在经济社会中,作为非理性“经济人”的政府官员和企事业单位的主管者,一旦被金钱所迷惑,就会利用自己掌握的权力,不顾道德风险,进行逆向选择,干出种种损公肥私、损人利己的事情,腐蚀国家机器,败坏社会风气。这种权力寻租的腐败行为已为世人深恶痛绝。
  为了遏制和防范基于权力寻租的腐败行为,党和国家从法规和制度上采取了包括实行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在内的一系列治理措施,但是这些年来,经济责任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对于治理基于权力寻租的腐败行为还未发挥出强势。因此,本文从经济责任审计角度谈谈权力寻租的治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