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0 期
总第 56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递延所得税负债:负债还是权益

作  者
李世新 秦长顺

作者单位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重庆 400044

摘  要

  【摘要】学术界对递延所得税负债本质上是属于负债还是属于权益一直存在争议,国外准则制定机构对递延所得税负债性质的认识也未形成定论。本文从负债、财务杠杆与股票风险之间的关系出发,讨论递延所得税负债与股票风险之间的关系,建立了反映两者关系的回归模型。反映变量单独影响以及交互作用影响的两组模型的检验结果均表明,我国上市公司的递延所得税负债与股票风险显著正相关。研究结果证实了递延所得税负债的负债观,与现行会计准则的规定一致。
  【关键词】递延所得税 负债观 权益观

  递延所得税负债通常被视为一项负债要素。因为递延所得税负债可以视为企业从政府取得的一项无息贷款,其未来的偿还将导致现金流出企业,因此作为负债确认。在我国现行会计准则以及FASB发布的公告中,递延所得税负债都被作为一项负债单独列示于资产负债表右方。然而,递延所得税负债的性质长期以来一直存在争议。有学者认为递延所得税负债并无特定债权人,并且其实际支付的时间和金额都不确定,因而将其作为一项负债列示并不妥当(Chandra and Ro.,1997)。更为重要的是,如果企业能够持续地获得足够可以折旧的固定资产,则企业的递延所得税负债金额将保持不变或者增加,而不必实际支付,从而达到长期节税的目的。在这种情况下,递延所得税负债将成为政府对公司股东的价值转让,将其视为企业的一项所有者权益似乎更为妥当(Lasman and Weil,1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