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0 期
总第 56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生物资产会计新问题探讨

作  者
向成荣

作者单位
杨凌科元克隆股份有限公司 陕西杨凌 712100

摘  要

  【摘要】本文对生物资产进行了重新分类,分析了生物资产会计核算面临的新问题,探索了生物资产的考核标准,从而进一步阐明了生物资产的会计特性,以期为现代综合农业企业生物资产的会计核算提供借鉴。
  【关键词】生物资产重新分类 会计核算 构想

  按照现行会计准则的规定,生物资产是指有生命的动物和植物,生物资产分为消耗性生物资产、生产性生物资产和公益性生物资产。笔者认为,这种分类方法在实践中不能全面反映生物资产的本质。
  一、生物资产的重新分类
  1. 动态生物资产和静态生物资产概念的提出。生物资产按其本身的固有特性,可分为动态生物资产和静态生物资产。动态生物资产是指资产本身具备相对物理活动性特征的有生命资产,具备宏观原始客观能动性,比如牲畜等动物;静态生物资产是指资产本身不具备相对物理活动性特征的有生命资产,不具备宏观原始客观能动性,如农林果木等植物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