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0 期
总第 56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论后股改时代股权结构的持续优化

作  者
谢国琳 陈留平

作者单位
江苏大学财经学院 江苏镇江 212013

摘  要

  【摘要】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基本完成,我国上市公司进入“全流通”时代。然而,股权分置改革并不彻底,上市公司股权结构没有得到根本改善。本文分析了股改后股权结构的特点及存在的问题,进而提出了优化股权结构的几点建议。
  【关键词】股权结构 股权分置改革 上市公司

  在特殊的制度环境和历史背景下,我国的上市公司大都是由国有企业改制而成。初期的股权结构设计为国有股、法人股和公众股并存,而国有股和法人股又绝大多数是“非流通股”,由此形成股权分置的格局。现实中,带有浓厚中国特色的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和治理结构存在不少问题。随着股权分置改革工作的全面推进,我国股票市场已经进入了后股权分置时代。此次改革通过设计对价制度使得非流通股具有了流动性,使得原非流通股股东的目标函数与流通股股东趋于一致,以资产市场价值为利益共同点,上市公司成为股东利益的共同体。但是,存在于我国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中的问题依然存在,与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企业制度还有很大的差距。在后股权分置时代,探讨如何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推动证券市场发展将具有深远的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