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0 期
总第 56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电器类上市企业高负债率现象研究

作  者
唐 俐(教授) 陈 婷

作者单位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重庆 400067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我国电器类上市企业存在的高负债率现象及存在高负债经营的原因,并提出电器类上市企业利用高负债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的对策。
      【关键词】电器类上市企业   高负债率   组合型高负债   不利负债   有利负债

      一、我国电器类上市企业高负债的主要原因
  1.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信贷机制不健全。一方面,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轨后,企业的流动资金由国家无偿拨款变为银行贷款,随之出现的是企业为了进一步满足发展的需要而加大向银行筹资的规模;另一方面,银行借款存在资金成本偏低的优势,且银行缺乏严格的监督和制约体系,对贷款企业的贷款资格审查不严格。这就为企业一定时期内的高负债经营提供了必要条件。
  2. 企业发展的需要。资金是一个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而自有资金在一定条件下是有限的,并且单纯采用权益融资无法为企业带来良好的资本结构。因此,任何企业要想发展壮大,必定需要向外举债从而发挥财务杠杆的正面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