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0 期
总第 56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中西方财务报表分析课程比较

作  者
赵自强(教授) 顾丽娟

作者单位
南京师范大学 南京 210046

摘  要

      【摘要】 本文通过问卷调查,对中国和西方国家在本科生及研究生教学计划内开设财务报表分析课程的普及性、主要教学内容、教学资料和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对比分析,进而对财务报表分析课程的教学模式创新进行了归纳和总结。
  【关键词】 财务报表分析   会计   西方国家

      一、引言
  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会计作为国际通用的商业语言,在促进国际贸易、国际资本流动和国际经济交流等方面的作用非常突出。2006年2月,财政部将原本16项具体准则,扩展到1项基本准则和38项具体准则,并规定自2007年起在上市公司范围内施行,鼓励其他企业执行,此举预示着中国企业商业语言国际化的进一步深化。在财经和金融院校教学计划内开设财务报表分析课程将有助于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和国际化人才的培养。本文主要对我国和西方国家在大学本科生及研究生教学计划内开设财务报表分析课程的主要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作对比分析,进而对财务报表分析课程的教学模式创新进行了归纳和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