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0 期
总第 56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我国商业银行混业经营状况分析

作  者
张方方 张 艳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 广州 510632

摘  要

      【摘要】我国金融行业已正式对外开放,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我国商业银行混业经营似乎已是大势所趋。本文通过对我国商业银行混业经营的现状进行分析后发现,我国商业银行的混业经营只是初现雏形,要实现真正的混业经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关键词】商业银行   混业经营   业务多样化   资产结构   收入结构

      银行业由分业经营走向混业经营,即从传统的吸收存款、发放贷款等传统业务向全能银行方向转变,是当今世界金融领域发展的大趋势。随着我国加入WTO,我国银行业将直面全球性的激烈竞争,如果仍然固守分业经营的制度,势必在与外资银行的竞争中处于劣势。为了更加适应国际金融市场竞争,积极应对世界经济一体化和金融自由化,我国商业银行需要在混业经营的道路上探索适合自己的经营模式。
  一、我国商业银行混业经营的现状
  1.我国商业银行混业经营的具体模式。我国商业银行基本上采取分业经营模式,但也存在多种方式的混业经营的案例。根据控股方的不同,可以将我国商业银行混业经营的模式大致分为以下三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