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0 期
总第 56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财政直接支付无纸化管理初探

作  者
丁琼清

作者单位
武汉市财政局 武汉 430016

摘  要

      【摘要】本文针对现有的财政直接支付有纸化操作现状,对财政直接支付无纸化管理的重要性、可行性、原则以及优势进行了探讨,以提升财政集中支付水平。
      【关键词】国库集中支付   财政直接支付   有纸化操作   无纸化管理

      我国实行国库集中支付,正是借鉴和学习国际上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从而与国际接轨的必然选择。随着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的深入,武汉市财政集中支付的改革逐渐得到各级各部门、各预算单位的理解和支持,直接支付方式又是主要财政支付渠道,直接支付金额比例呈现出直线上升趋势。现有的有纸化操作,制约着财政直接支付的发展。人们必须不断创新支付手段,探索财政直接支付无纸化,简化支付程序,提高财政资金拨付的自动化水平,从而提高预算执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