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0 期
总第 56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熵权—模糊综合评判法的高技术企业信用评价

作  者
张 目 周宗放(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贵州财经学院 贵阳 550004 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成都 610054

摘  要

      【摘要】本文尝试将熵权法和模糊综合评判法结合(即“熵权—模糊综合评判法”)应用于高技术企业信用评价,并以高技术产业上市公司为例证明了上述评价方法的可行性和适用性。
      【关键词】高技术企业   信用评价   熵权—模糊综合评判法   隶属函数

      高技术企业是研究开发具有高科技含量的产品与服务、以迅速的技术进步为标志的特殊类型的现代企业。与传统企业相比,高技术企业在技术成果转化时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具有更高的不确定性,即高风险、高收益,这种不确定性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信息非对称性的影响,从而导致高技术企业面临融资障碍。对高技术企业信用状况进行科学评价,有助于降低合约双方的交易成本、降低信息非对称性、减小信用风险,有助于拓宽高技术企业的融资渠道,有助于提升其自主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