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0 期
总第 56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摊余成本及实际利率法教学之我见

作  者
刘沛东 刘 琴

作者单位
西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成都 610041

摘  要

      【摘要】 在企业会计准则的学习中,摊余成本概念反复出现,但该概念比较抽象,不容易被学生理解。本文从摊余成本的现值计量属性基础入手,以学生所熟悉的折现公式为工具,反向推导摊余成本概念和实际利率法摊销表的编制原理,以加强教学效果。
  【关键词】 折现   摊余成本   实际利率法

      《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中提出了“摊余成本”的概念,并以数量计算的方式给出了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定义。金融资产(负债)的摊余成本,是指该金融资产(负债)的初始确认金额经下列调整后的结果:①扣除已收回或偿还的本金;②加上或减去采用实际利率法将该初始确认金额与到期日金额之间的差额进行摊销形成的累计摊销额;③扣除已发生的减值损失(仅适用于金融资产)。即摊余成本=初始确认金额-已收回或偿还的本金±累计摊销额-已发生的减值损失。其中,第二项调整金额累计摊销额利用实际利率法计算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