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0 期
总第 56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商业银行贷款损失最佳税前扣除比例计算——基于税收中性原则的分析

作  者
周海涛 李锋森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 广州 510632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 广州 510120

摘  要

      【摘要】本文以“税收中性”为研究视角,应用商业银行贷款损失税前扣除政策的理论模型对我国商业银行进行实证分析,尝试估算我国商业银行贷款损失的最佳税前扣除比例。实证分析结果表明,从总体上看我国现行贷款损失税前扣除比例是基本合理的,但也存在着结构性不合理的现象。
      【关键词】商业银行   贷款损失最佳税前扣除比例   税收中性   核销法   准备金法

      长期以来,我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较高,影响了银行业对经济的支持能力,也加大了银行业的系统性风险。 国际经验表明,将贷款损失准备金的税务处理制度和会计处理制度密切结合起来,使税收制度安排能遵循税收中性原则,有利于商业银行客观估计贷款风险、提足呆账准备金、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本文以“税收中性”为研究视角,对我国商业银行贷款资产进行实证分析,尝试估算我国商业银行贷款损失的最佳税前扣除比例,并对现行规定比例的合理性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