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4 期
总第 43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内部资本市场信息披露效率浅探

作  者
王先斌 王明虎

作者单位
安徽安瑞会计师事务所 安徽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讨论了国有控股企业集团的内部资本市场信息披露效率,并以此为依据分析了我国国有控股企业集团低效率的原因,以期从根本上增强内部资本市场的功能,进而提高国有控股企业集团的经营效率。
      【关键词】 内部资本市场   信息披露   资源配置

      企业集团的经营效率一直是学者们关注的问题,而这方面的研究结论往往不同甚至相反。其中,有关企业集团内部资本市场及其对企业集团经营效率的影响争论最为突出。一种观点认为,企业集团的经营效率低下是由企业集团内部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失调造成的;另一种观点认为,在市场经济欠发达的国家,资本市场的规模不大,功能不健全,单个企业很难从资本市场获取资本,而企业集团由于具有资本优势,且内部资本市场中筹资人与投资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程度小于外部资本市场中筹资人与投资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程度,因此内部资本市场具有比外部资本市场更有效的资本配置。上述两种观点争论的焦点在于,企业集团内部资本市场运作的效率以及可能影响内部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