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4 期
总第 43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公允价值计量属性应用的经济学思考

作  者
李维清

作者单位
潍坊学院

摘  要

      【摘要】 我国于2006年2月15日颁布的会计准则引入了公允价值计量属性,这一举措是非常必要的。但是从经济学角度来看,公允价值在我国不宜大范围应用。本文拟对此作以下分析。
      【关键词】 公允价值   计量属性   经济学分析

      一、我国会计准则引入公允价值计量属性的必要性
  我国原有会计准则与国际惯例最大的差别就是我国原有会计准则未能引入公允价值计量属性。而在西方发达国家,公允价值计量属性应用非常广泛。为了顺应国际发展趋势,实现我国会计准则与国际惯例的趋同,我国于2006年2月15日发布的新会计准则再次引入了公允价值计量属性,这使得关于公允价值的讨论再次成为热点,但综观学者们的讨论,大多是就会计学科本身展开的论述。公允价值计量属性的应用涉及的不仅仅是会计本身的问题,它还与社会制度、经济环境、社会环境、法律环境等息息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