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4 期
总第 43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我国企业对外并购现状与市场绩效检验

作  者
廉思 钱谱丰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对我国企业对外并购的现状进行了分析,运用实证方法对我国企业对外并购的市场绩效进行了检验。结果发现,我国企业的对外并购行为为上市公司的股东创造了财富,市场绩效的检验结果给出了积极的信号。现阶段,我国企业的对外并购行为是值得肯定的,应从政策环境建设和公司内部治理机制完善两方面入手制定鼓励和引导措施。
  【关键词】对外并购   市场绩效   检验

      兼并和收购通常被统称为“并购”,泛指在市场机制作用下,企业为了获得其他企业的资产或控制权而进行的产权交易活动。当这种产权交易跨越国界的限制,涉及来自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国家或地区主体的时候,便成为跨国并购。由于我国历来在称谓习惯以及统计口径上将港澳台地区视为境外地区,因此,本文所指的我国企业对外并购(而不采用“跨国并购”这一提法),是指我国大陆的企业对国外和港澳台地区企业资产或权益的并购,不包括港澳台地区企业对其他国家和地区企业的并购行为,这也是商务部对外直接投资的统计口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