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4 期
总第 43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资本结构对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影响

作  者
戚拥军 彭必源

作者单位
孝感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通过系统分析资本结构对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影响,认为企业资本结构的选择不仅会影响到本企业的财务状况,而且会影响到本企业在产品市场中的销售份额、竞争地位和生存发展能力,这导致企业实际选择的负债程度大大低于传统的财务理论所预测的最优负债比例。
  【关键词】 资本结构   财务杠杆   市场竞争力

      一般而言,企业增加负债融资的比例通常会降低其在产品市场上的竞争力,导致其未来的销售收入和市场份额下降;而企业增加权益融资的比例通常有利于增强其营销竞争能力和后续投资能力,有利于其扩大未来的市场份额。当市场需求暂时下降或竞争状况突然加剧时,那些财务杠杆度高的企业更容易受到冲击,从而引发财务危机。此时,财务杠杆度低的企业通常会主动出击,展开营销战或价格战,以掠夺财务杠杆高的企业的市场份额,甚至将其逐出市场;而财务杠杆度高的企业因受到财务资源的限制,其竞争能力和生存能力受到了极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