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4 期
总第 43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ERP平衡计分卡基本框架设计

作  者
朱雪珍

作者单位
苏州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将ERP系统与平衡计分卡(BSC)结合,提出了“ERP平衡计分卡”这个新概念,并对ERP平衡计分卡的基本框架及其评价模型进行了设计。
  【关键词】ERP   BSC   绩效评价

      目前,我们可以参考的ERP系统的评级标准主要是美国生产与库存管理协会(APPICS)对实施MRPⅡ系统的企业进行业绩评价的分级标准:A级企业,必须实现物流同资金信息流的集成,中高级管理人员会使用ERP系统,95%以上的员工了解ERP系统,能够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B级企业,要实现闭环的ERP,使用计划和控制的部分功能,中级管理人员会使用ERP系统,80%以上的员工了解ERP系统,创造部分经济效益;C级企业使用ERP系统中的库存、订单系统,减少库存,创造有限的经济效益;D级企业仅仅采用数据处理系统,部门使用数据处理,数据准确性差,只能创造少量经济效益。但这种评价包括的内容仅仅局限于ERP的实施效果,没有包括所有反映企业经营状况的技术经济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