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4 期
总第 43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上市公司自愿性信息披露程度与公司特征的实证研究

作  者
肖华芳 袁建国

作者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年报为样本,对样本公司的自愿性信息披露程度进行度量,通过多元回归检验了公司特征对自愿性信息披露程度的影响。结果表明:上市公司自愿性信息披露程度与公司规模、盈利能力、大股东持股比例正相关,而与公司成长性负相关;医药、生物制药及计算机等高科技行业的公司自愿性信息披露程度相对较高;异地上市能促进公司提高自愿性信息披露水平。
  【关键词】 上市公司   自愿性信息披露   公司特征

      一、相关文献综述
  自愿性信息披露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能更好地反映公司动机,满足投资者的多样化需求,使公司和投资者之间的关系更融洽,减少资本市场的信息不对称,因而备受投资者和会计学术界的关注。公司的自愿性信息披露程度受许多因素的影响,不同公司的自愿性信息披露程度不同。目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公司特征与自愿性信息披露之间的关系;二是公司治理对自愿性信息披露程度的影响。本文主要对公司特征与自愿性信息披露之间的关系进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