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4 期
总第 43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从买权卖权平价关系分析股票与债券的价值

作  者
郭景先 杨化峰

作者单位
山东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股票与债券投资价值的评估一直是证券市场上的研究热点,传统的行业估价模式在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时显露出严重的不足。为此,本文主要从期权的定价理论角度分析买权卖权平价关系,进而分析股票和债券的价值。
  【关键词】股票   债券   买权卖权平价关系   卖权   买权

      一、买权卖权平价关系
      买权、卖权和其他金融工具可组成更为复杂的期权合约,将买权、卖权、债券和股票一起考虑,就可以得到欧式期权的平价关系:S+P=C+Ke-rT。其中:S表示股票价值;P表示卖权价值;C表示买权价值;K为债券价值(履约价格);Ke-rT为债券价值的现值。
  假设有两个投资组合:①组合A:持有一份欧式股票卖权和一股股票;②组合B:持有一份欧式股票买权和一只到期值为K的无风险债券。在期权到期日,两种组合的价值都为max[ST,K],如表1和表2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