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4 期
总第 43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论审计轮换制度的嬗变

作  者
杨春然 刘素花

作者单位
山东理工大学 青岛理工大学

摘  要

      【摘要】当公司财务丑闻或审计失败案件不断出现时,注册会计师的独立性问题就会被提起。而强制审计轮换制度(包括会计师事务所轮换制度和注册会计师轮换制度)被广泛地认为是加强注册会计师独立性的一个重要手段。本文对审计轮换制度的嬗变作一回顾和研究。
  【关键词】注册会计师 会计师事务所 审计轮换制度

      为了加强上市公司治理,提高注册会计师(简称“会计师”)审计的独立性和客观性,防止公司财务欺诈案件的发生,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和证监会先后发布了《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规范指导意见》和《关于证券期货审计业务签字注册会计师定期轮换的规定》,指出会计师事务所(简称“事务所”)应当定期轮换项目负责人及签字注册会计师。审计轮换制包括事务所轮换制和会计师轮换制两种。审计轮换制度的发展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期间充满了各种不同力量的博弈,最后为一些国家所采纳。本文拟就审计轮换制度的产生、发展及演变的历史作一考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