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4 期
总第 43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基于材料流动成本核算的企业环境成本分析

作  者
甄国红

作者单位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从材料流动成本会计视角对企业环境成本进行全新阐释,并介绍了以物质、能源流动等为导向的环境成本核算方法,希望能为我国企业环境管理实践提供借鉴。
  【关键词】 材料流动 成本核算 环境成本

      随着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和加入WTO,企业开始重视产品和服务对环境的影响。环境会计信息成为企业持续发展经营、业绩评价和投资决策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信息。如何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企业经济活动中的环境影响、环境活动的财务影响以及企业的经济生态效益就成为我国会计理论界和企业界必须面对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在此背景下,中国会计学会于2001年成立了环境会计专业委员会,针对环境会计问题展开了讨论和研究。企业也开始探索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相适应的经营政策,其中包含建立环境成本核算会计系统框架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