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4 期
总第 43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企业价值评估中自由现金流量指标的运用

作  者
祝涛

作者单位
湖北民族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从自由现金流量的内涵入手,剖析了实务中运用自由现金流量评估企业价值存在的难点和不足,并提出了对策,以期为我国企业价值评估实务提供有益的借鉴。
  【关键词】 企业管理   价值评估   自由现金流量

      一、自由现金流量释义
  1. 自由现金流量的内涵。一般认为,自由现金流量是指企业经营活动所创造的,在扣除了缴纳的所得税并满足了必要的再投资需要后所剩余的可供企业管理当局自主支配的那部分额外现金流量。自由现金流量包括企业自由现金流量和股东自由现金流量。本文所述自由现金流量为企业自由现金流量。
  2. 企业价值计量模型。在实务中自由现金流量运用最为广泛的是企业价值评估领域。运用自由现金流量评估企业价值的计量模型有多种,如稳定增长模型、两阶段模型、三阶段模型、H模型、N阶段模型、通用计量模型等,由于企业内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各期产生的自由现金流量实难有规律可循,本文也倾向于采用通用计量模型来评估企业价值。具体计算过程包括三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