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4 期
总第 43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战略管理会计理论基石

作  者
白胜

作者单位
西南政法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从理论成熟度和实践应用角度,认为只有战略管理理论中的定位学派理论才能成为战略管理会计的理论基础。战略管理会计的内容也应当围绕定位学派理论展开和深化,并应考虑战略管理会计本身的局限性。
  【关键词】 战略管理理论   定位学派理论   战略管理会计

      目前,战略管理学科的发展尚不成熟,学派林立,各个学派在战略管理的学科基础、战略概念的界定、战略形成过程、制定战略的组织、分析工具等方面的观点不尽相同,甚至截然相反。倘若将各种有明显差异的理论都作为其战略理论基础,则必将导致战略管理会计研究方向的分散化。为此,从有利于战略管理会计学科发展的角度出发,有必要及早明确其理论基础。本文认为,将定位学派作为战略管理会计的理论基础最为适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