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4 期
总第 43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固定资产动态折旧模型的构建

作  者
代宏霞 林祥友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 成都理工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针对现行的固定资产折旧方法的弊端,提出了在固定资产折旧中引入资金的时间价值观念,并构建了直线动态折旧模型、折旧基数变化情况下的加速动态折旧模型以及折旧率变化情况下的加速动态折旧模型。
  【关键词】动态折旧   直线动态折旧   加速动态折旧

      现行的固定资产折旧方法,无论是直线折旧法还是加速折旧法,由于没有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都属于静态折旧的范畴。这些折旧方法用于金额巨大、周转期长的固定资产折旧计算时存在很多缺陷。因此,将资金的时间价值观念引入到固定资产折旧中,将静态折旧模型改造成动态折旧模型是十分必要的。
  固定资产的动态折旧模型,就是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将固定资产折旧中形成的不同时点的现金流量,按照一定的折现率进行折现,这样能使固定资产各期折旧额的内在价值(现值)之和补偿固定资产的期初价值与净残值现值的差额。固定资产的动态折旧模型包括直线动态折旧模型、折旧基数变化情况下的加速动态折旧模型、折旧率变化情况下的加速动态折旧模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