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4 期
总第 43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顾客资产价值计量研究

作  者
龚光明 龚茂全

作者单位
湖南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综述了国外学者对于顾客资产概念及其价值计量的研究,对各个计算模型进行了简要评述。由于目前尚未有一个系统的具有操作性的顾客资产计量模型,我们认为,基于顾客资产的资产定价模型或许提供了一个指导思路。
  【关键字】 顾客终身价值   顾客资产   价值定量识别

      20世纪60年代以来,以“顾客导向”为中心的经营理念逐渐兴起。随着经济环境的不断变迁,买方市场已经取代了卖方市场,企业逐步从大规模生产向个性化生产过渡。20世纪90年代,顾客资产管理已经发展成为一种重要的企业管理思想,顾客已经成为企业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之一。目前国际上不少大公司已深刻认识到了顾客资产的重要性,并对其进行了有效的管理。
      国外的众多文献从定性和定量两个方面对顾客资产进行了详细论述,顾客资产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我国对顾客资产的研究还处于探索阶段,本文将从定量方面综述国外相关观点,以便于今后的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