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4 期
总第 43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上市公司非理性股利政策探讨

作  者
周明伟 郑晶

作者单位
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详细介绍了行为股利政策的内容,运用行为金融学的基本理论对我国上市公司的非理性股利政策进行了分析,并就我国上市公司股利政策的规范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 行为股利政策   上市公司   投合理论

      一、行为股利政策理论简介
  行为股利政策理论是研究如何理解和预测个体心理决策程序对股利政策的影响以及如何运用心理学和金融原理来改善财务决策和股利政策。Tverskey等的大量心理学研究表明,人们实际的投资决策并非是在标准金融理论认为的在理性、风险回避、效用函数最大化等基础之上做出的。1980年以来,以Miller、Thaler和Shefrin等为代表的学者将行为科学、心理学和社会学等学科的研究成果引入和应用于股利政策研究中,将股利政策研究提升到了一个更加广阔的境界。行为股利政策理论主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