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4 期
总第 43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高校银行贷款额度控制与风险评价模型的改进

作  者
黄明卿 石松华

作者单位
桂林航天工业高等专科学校

摘  要

      【摘要】 本文通过运用高校银行贷款额度控制与风险评价模型进行案例分析,指出了该模型存在的局限性,并在此基础上对该模型进行了改进。
  【关键词】 高校   银行贷款   风险评价模型

      自1999年以来,我国高校招生规模不断扩大,高等教育经费投入需求急剧增长,在经费投入不足的情况下,高校普遍采用了贷款运营的发展模式。由于许多高校的银行贷款余额太大,随着还贷高峰的到来,部分高校已没有偿还能力。高校银行贷款的风险已经凸现,这一问题引起教育部、财政部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高校银行贷款的额度是多少才是合适的、怎样评价和控制高校银行贷款的风险等问题,成为当前高校财务管理的热点问题。
      自1999年我国高校实施扩招战略以来,财政拨款及其他资金来源已经难以满足经费支出的需求,许多高校选择了向银行借款以弥补经费投入的不足。但是贷款资金的使用是有代价的,其表现形式就是贷款利息,而高校必须在约定的时间还本付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