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4 期
总第 43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论无形资产会计的创新

作  者
蒋琰

作者单位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传统的财务报告仅仅揭示了知识产权类的无形资产,而许多在企业价值创造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无形资产并未被纳入财务报告体系中,因此需要引入广义无形资产的概念。同样,无形资产的计量方法也要随之创新。基于此,本文介绍了无形资产财务计量方法。
  【关键词】 无形资产   确认   财务计量法

      一、无形资产传统确认范围存在的问题
  国际会计准则、英国会计准则和我国会计准则中有关无形资产的规定都特别强调无形资产的以下几个特征:①是可辨认的没有实物形态的长期资产;②作为过去事项的结果能够为企业所控制;③未来产生的经济收益能够流入企业。根据这些特征进行无形资产的确认,关键的一点是无形资产产生的经济收益能否为企业所控制:如果企业依法控制了某项无形资产,或者说控制了该无形资产产生的经济收益,则认为该无形资产符合定义,可对该无形资产进行确认;如果没有通过法定方式、合约方式或其他方式认定企业对某项无形资产拥有控制权,则认为相关的项目不符合无形资产的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