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4 期
总第 43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应收账款机会成本计量方法的修正

作  者
刘承智

作者单位
邵阳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对应收账款机会成本计量的三种方法进行了评价,并对这三种方法进行了修正,最后对影响应收账款投资机会成本的其他因素作了分析。
  【关键词】应收账款   机会成本   信用决策

      一、应收账款机会成本的基本计算方法
      从企业财务管理的角度来看,应收账款既是企业流动资产的一项重要内容,又是企业一项重要的资产投放,是企业为了扩大销售和增加盈利而进行的一项短期投资活动。出于企业资金规模的总体有限性和企业投资对象选择多样性的考虑,在企业投资决策过程中往往需要导入机会成本的概念,应收账款投资决策也不例外。当机会成本的概念用于应收账款投资活动的决策分析时,常把企业维持赊销业务的资金投放于应收账款而丧失的潜在收益视为应收账款投资的机会成本。应收账款机会成本计量的基本公式是:
      应收账款机会成本(OC)=应收账款投资额(R)×信用期限(T)×机会成本率(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