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4 期
总第 43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低成本战略下平衡计分卡指标体系的构建

作  者
范海峰1 甘卫平1 何静怡2

作者单位
1. 南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 湖南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对低成本战略下的平衡计分卡指标体系的构建提出了一些个人看法,以期为平衡计分卡在我国的具体运用提供借鉴。
  【关键词】 平衡计分卡   低成本战略   成本驱动因素

      由于在战略执行方面的卓越功效,平衡计分卡得到了发达国家众多企业的青睐,其使用越来越普遍。据统计,全球五百强企业中已经有70%的企业使用了平衡计分卡,美国有60%的企业使用了平衡计分卡。平衡计分卡在我国也得到了理论界和实务界的高度认同,但具体运用的企业不多。平衡计分卡在我国的应用不普遍有很多外在原因,如平衡计分卡的实施条件比较复杂,要求分权管理、组织重视和相应的企业文化等,但这也与平衡计分卡本身有关。平衡计分卡仅仅提供了企业选择业绩评价指标的框架,具体实施还要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和不同的战略来选择适当的关键业绩指标(KPI)。本文试图将平衡计分卡与企业战略相结合,以期为平衡计分卡在我国的具体运用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