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4 期
总第 52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现代财务学的方法论问题探讨

作  者
张五新

作者单位
湖北经济学院 武汉 430205

摘  要

  【摘要】 现代财务学的学科性质、分析框架和发展规律均属于现代财务学的方法论问题。本文认为,现代财务学是现代经济学的一个分支,它是由研究基点、假设条件、理论依据、理论模型、经验实证和分析工具等要素构成的分析框架,具有强调实际应用导向、重视实证研究等特征。
  【关键词】 现代财务学   学科性质   分析框架   发展规律

  在现代财务学的发展过程中,方法论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现代财务学的方法论是指对现代财务学的方法进行理论探讨的一门学说,它是现代财务学理论形成和发展的基础。现代财务学的学科性质、分析框架和发展规律都属于现代财务学的方法论问题。明确这些问题,不仅有助于人们深入理解现代财务学的概念和理论体系,正确地把握现代财务学发展的脉络和趋势,而且有助于人们系统地学习和掌握现代财务学提出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