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4 期
总第 52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运用粗糙集理论进行乡镇企业财务风险评价

作  者
吴 朗

作者单位
宜春学院 江西宜春 336000

摘  要

  【摘要】本文结合粗糙集理论的最新研究成果,找出乡镇企业不完备信息系统的内在规律并进行数据挖掘,然后根据收集到的数据进行知识约简和决策规则提取,以为企业的盈利水平和财务风险评价提供依据。
   【关键词】粗糙集理论   乡镇企业   数据挖掘   知识约简

  一、乡镇企业不完备信息系统的数据挖掘方法
  通常对乡镇企业不完备信息系统进行数据挖掘以前,应当先按照某种方法将其完备化,然后对完备化后的信息系统进行数据挖掘。但是,这种做法将会使数据失真,从而使获取的知识或提取的规则不可用。我们应当遵循分层递阶的原则,在本层次对那些容易采集的数据进行挖掘以获取所需的知识。如果在本层次无法获取所需的知识,就应进行深入观察,在下一个层次获取知识。这样就可以在不同的层次上分析同一问题,利用已有的知识逐步缩小问题求解的范围,直到得到最终结果。常见的处理不完备信息系统的方法有删除法、扩展法等,这些方法都不同程度地使获得的数据失真,并且未考虑属性获取的实时性、难易程度和成本等,从而影响最终决策的有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