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4 期
总第 52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第四方物流的供应链集成管理模式构建

作  者
谭春平 王 烨

作者单位
兰州理工大学国际经济管理学院 兰州 730050 兰州商学院 兰州 730050

摘  要

  【摘要】现代物流管理已进入到以外部一体化集成管理为标志的供应链管理阶段,随着供应链管理的完善,供应链集成管理技术面临不断优化升级的挑战。此时,第三方物流显现出固有的缺陷,而第四方物流对于提高供应链的效率、重新整合供应链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在此背景下,本文构建了一个基于第四方物流环境的供应链集成管理模式,以期从根本上改变单纯依赖第三方物流的供应链管理的不足,发挥第四方物流在供应链集成管理上的优势。
  【关键词】第四方物流   供应链管理   模式   集成管理

  一、供应链管理与第四方物流
  20世纪90年代以来,现代物流管理进入到以外部一体化集成管理为标志的供应链管理阶段,市场竞争模式由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转变为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虽然第三方物流(3PL)为企业节约了物流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但是随着供应链管理深度和广度的不断加大,3PL 显现出了固有的缺陷:首先,提供3PL服务的企业各自为政、技术单一,资源特别是智力资源有限,不能整合所有物流资源解决物流瓶颈问题,难以实现整个供应链的优化集成;其次,3PL服务通常不能向客户提供整个供应链的物流服务,难以满足客户的综合需求;最后,3PL只能针对企业物流的某个阶段、某个环节提供物流服务,缺乏对整个供应链进行运作的战略专长和整合供应链流程的能力。这一系列缺陷导致3PL无法对供应链实施有效的集成管理。为了改变这种状况,3PL提供商、管理咨询公司和技术服务商开始寻求联盟,以实现整个供应链的优化集成,提高供应链运作的整体效率。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产生了第四方物流(4PL),可以说,4PL是竞争环境变化发展的必然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