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4 期
总第 52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论会计学与经济学的关系——兼谈会计学科的发展

作  者
杨仲杰

作者单位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江苏扬州 225127

摘  要

  【摘要】 本文通过对会计学和经济学的起源进行考察,认为经济学开始并不是会计学的学科来源,只是到20世纪初经济学才对会计学造成影响。本文提出了强势学科吸引律和学科间的学习律概念,并通过研究认为会计学与经济学是互相影响的。同时,笔者借助拉卡托斯的理论对会计学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分析,提出了会计学应在物和人的计量两个方面发展的观点。
  【关键词】 会计学   经济学   关系   发展

  一、会计学与经济学关系的由来
  1. 会计学与经济学的起源。根据会计史学家的研究,人类最早的会计行为始于旧石器时代中晚期,产生的原因在于出现了剩余物品。会计学的建立一般有以下几个标志:会计实践活动逐渐丰富、会计理论有了较大发展、会计理论著作逐步问世。一般认为会计学正式建立的标志是意大利数学家帕乔利于1494年在其著作中首次记载了复式簿记法。西方会计史学界认为,该著作的问世使整个会计界从纯实务性的研究中摆脱出来,开始朝着会计理论研究的方向发展,以此为起点,会计才逐步成为一门学科。事实上,仅凭此就认为会计学科已经创立是不合理的,因为这并不是独立的会计学著作,而更多的是一种描述。Peragallo通过研究发现,在1559年至1795年间,西方出现了关于簿记的评论文章,也正是在这个期间,复式簿记法的应用扩展到了其他类型的组织,人们开始将簿记作为一个学科进行理论研究。库恩提出“科学共同体”概念的前提就是要有一批科学家就科学问题进行专门研究,这说明会计研究是会计学产生的必要条件。因此,可以把18世纪中后期作为会计学形成的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