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4 期
总第 52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关于加强我国债权人保护的思考

作  者
王海霞

作者单位
内蒙古财经学院 呼和浩特 010070

摘  要

  【摘要】本文探讨了我国债权人保护制度变迁对企业财务行为的影响,发现随着债权人法律保护的加强,企业的债务治理水平有显著的改善。
  【关键词】债权人   融资   负债

  法律制度是市场经济有效运作的基本条件,它能通过两个途径来为市场经济提供制度保障:一是约束政府对经济活动的任意干预,二是约束经济人的机会主义行为。正是这种约束才能使微观经济主体形成较为稳定的预期,市场主体之间的合作与交往才更容易发生。基于此,以La Porta等(简称“LLSV”)为代表的法与金融理论肯定了债权人法律保护对于公司融资与治理的作用。从我国来看,改革开放以来,围绕契约的订立与履行,对债权、债务关系的调整经历了以行政指令为主到以法律调整为主的历程,与债权人权利保护密切相关的《合同法》、《担保法》、《票据法》、《商业银行法》、《破产法》以及信息、信用制度逐步得以完善,债权人的权利也因此而得到强化,必然会对企业的融资和治理产生深刻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