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4 期
总第 52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西方发达国家绩效预算改革实践及其面临的问题

作  者
吕昕阳(博士)

作者单位
南昌航空大学文法学院 南昌 330069

摘  要

   【摘要】兴起于20世纪90年代的新一轮绩效预算改革,在西方发达国家取得了较大成功,加强了预算部门的绩效意识,改变了预算政策制定过程与预算执行过程相分离的状况,但同时西方发达国家绩效预算的实践效果与其预期的目标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本文旨在找出形成差距的原因,全面、客观地评价美、英等国的绩效预算改革实践,以利于我国合理、科学地借鉴。
  【关键词】绩效预算   改革   经验

  一、美、英等国绩效预算改革的经验
  绩效预算改革是西方发达国家在新公共管理的理念和民主化的背景下,所采用的一种追求效率的预算管理方式。它要求在预算管理中充分利用关于政府活动产出与成果的数量化信息,将财政资金分配与政府部门的绩效更紧密地结合起来,是一种结果导向型的预算。绩效预算改革已经在美、英等国取得了较大的成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