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4 期
总第 52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审计学》课程实践模拟教学之探索

作  者
潘立新(博士) 于 颖(教授)

作者单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管学院 北京 100191

摘  要

  【摘要】本文构建了《审计学》课程实践模拟教学改革的框架,具体阐述了教学案例、学生讨论案例、内部控制测试流程和工作底稿模拟、实质性程序流程和工作底稿模拟以及审计个案情景模拟五个层次的实践模拟教学内容和实施过程。
   【关键词】审计学   实践模拟教学   职业判断

    一、《审计学》课程实践模拟教学的意义
  《审计学》课程是会计学科的主干专业课程,也被列为其他商科学生的重要专业选修课。这门课程教学中存在的困难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内容比较宽泛、关联性强,课程内容涵盖了财务会计、财务分析、成本会计、税法等多门课程的知识,在教学中需要综合运用多种知识进行诠释;二是概念比较难懂;三是对课程内容的深入领会比较依赖实践操作,各种审计程序和各业务循环中审计流程的教学,如果仅仅依靠课堂讲授,很容易出现枯燥乏味、实务教学可操作性差、教学脱离实际的问题。